【石油大学奏响交响史诗之音献礼65华诞】晚报讯 国庆假期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校六十五周年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创造太阳》在该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来宾、校友及师生3200余人观看了演出。200余师生用《创造太阳》演绎了中石大及石大人艰苦辉煌的发展史。
  记者了解到,《创造太阳》是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办学历程为背景创作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由国家二级作曲徐毅、国家一级编剧郑胜琨、国家一级指挥徐学敏、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共同创作完成。全剧以交响乐、合唱、诗歌朗诵和多媒体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示中石大辉煌的办学成就,演绎一代代石大人“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精神风貌,展现石大人同心家国、追求卓越的赤子情怀。
  《创造太阳》取名于中石大的标志性建筑“创造太阳”,定位为学校演出的经典剧目,以激励石大人为国家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音乐会除了序曲和尾声外,共分为八个乐章,整场演出以一位校友的角度回忆、怀念母校过去的时光。“乐章配合的多媒体投影的照片很真实,每一间房子、每一帧画面都很真实。当时环境艰苦,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的1955级校友王德民院士对《情系九间房》乐章深有感触,他说,当时的学生都自觉地拼命干,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此次演出还同步为中石大的海内外校友进行了直播。“值此母校65岁华诞之际,我虽身处大洋彼岸,但通过观看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创造太阳》的直播,依然为母校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而感到由衷的自豪。”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中石大2016级博士研究生柯佳表示要不断钻研,学成报国。
  “本次交响史诗音乐会有两个特点:一是《创造太阳》为首部用音乐展现学校历史的史诗交响乐演出,音乐表现形式难度大,歌词由学校原创,既献礼校庆,也对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二是音乐会演出人员的规模较以往更大,由110余位合唱人员、80余位乐队成员、2位领唱和5位朗诵共200余人组成,除音乐系同学外,还包括爱好歌唱的教职工和其他同学。” 总指挥徐学敏说。
  音乐系2018级新生刘思琪就是其中之一,她难掩顺利演出后的欣喜之情,“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在报到前就参与到合唱排练中来了。我的专业方向是舞蹈,排练这样一部有石大历史内涵的作品对于我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能有机会为返校的校友们演奏一场音乐会,对于我来说是件既幸运又难忘的事。”她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杨安 韩轶 卢丽雯)
欢迎新用户
o p

正在加载,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