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校庆专讯】交响史诗音乐会献礼石大65华诞
发布时间:2018-10-03 01:50:3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2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校65周年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创造太阳》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来宾、校友及师生3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创造太阳》是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办学历程为背景创作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取名于学校的标志性雕塑“创造太阳”,定位为学校乐团演出的经典保留剧目。由国家二级作曲徐毅、国家一级编剧郑胜琨、国家一级指挥徐学敏、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共同创作完成。全剧以交响乐、合唱、诗歌朗诵和多媒体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展示学校辉煌的办学成就,展现石大人同心家国、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和赤子情怀,以激励石大人为国家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音乐会除了序曲和尾声外,共分为八个乐章,整场演出以一位校友的角度回忆、怀念母校过去的时光:随着气势恢宏的乐声、歌声响起,音乐会在《世纪辉煌》乐章中正式拉开帷幕。《情系九间房》乐章将时间倒回至65年前的北京,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在名为“九间房”的京郊小村正式成立。《荟萃湖畔》乐章中悠扬的乐声伴着一张张荟萃湖四季景色的照片,勾起了一代石大人对东营办学时期的回忆。《拥抱蔚蓝》乐章将时间推进到青岛办学时期。从北京到东营,再从东营到青岛,从当年北京著名的八大学院之一,到今天的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屡屡更名建校,但石大精神从未中断,不断追求卓越,成就更美好的石大的明天。军训、交响音乐会、南教楼里老师的谆谆教诲,跟随着《校园的灯》乐章的演奏,校友们回忆起自己在石大四年中的点点滴滴。《啊,老师》乐章勾起了众多石大教师们站在讲台上的记忆。《仰望钻塔》乐章用激昂的歌声展现出为祖国的石油事业而奋斗的石大人的风貌。《继往开来》乐章诉说着石油人对于母校的感恩之情与美好祝愿。

“乐章配合的多媒体投影照片很感人,每一间房子、每一帧画面都很真实。当时环境艰苦,但坚定了我们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北京石油学院1955级校友王德民院士对《情系九间房》乐章深有同感,“当时的学生都自觉地拼命干,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荟萃湖让我回想起了当年在东营上学时晚上闲下来去荟萃湖散步的时光。”华东石油学院1982级校友、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副总经理田军,观看了《荟萃湖》乐章后内心引起强烈共鸣:“在东营上学的四年过的很充实,长见识,增本领,在工作后将所学都奉献给了石油事业,让青春绽放出光芒。”

演出进行了网络直播,众多师生校友通过网络欣赏了音乐会。“值此母校65华诞之际,我虽身处大洋彼岸,但通过观看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创造太阳》的直播,依然为母校在新中国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而感到由衷地自豪。”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我校2016级博士研究生柯佳表示要不断钻研,学成报国。

“本次交响史诗音乐会有两个特点:一是《创造太阳》为首部用音乐展现学校历史的史诗交响乐演出,音乐表现形式难度大,歌词由学校原创,既献礼校庆,也对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指挥徐学敏教授在演出结束后表示,“另一个是音乐会演出人员的规模较以往更大,由110余位合唱人员、80余位乐队成员、2位领唱和5位朗诵共200余人组成,除音乐系同学外,还包括爱好歌唱的教职工和其他同学。”

音乐系2018级新生刘思琪就是其中之一,她难掩顺利演出后的欣喜之情,“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在报到前就参与到合唱排练中来。我的专业方向是舞蹈,排练起这样一部有石大历史内涵的作品是有一定难度的,但能有机会为校友们奉献一场音乐会,对我来说是既幸运又难忘的事情。”

【 作者:文/杨安 韩轶 卢丽雯 图/王大勇 杨安 邹晔平 张嘉奇 刘彤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